Lovelin3391

same产品体验

一、体验环境

体验版本:v2.39

设备系统:iPhone5s

操作系统:ios9.1

体验日期:2016/01/04


二、产品简介

Same是一款陌生人社交的移动产品。在这里,用户创建了成千上万的主题频道,人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频道浏览或发表信息,这里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多的羁绊,纯粹的是分享各自的喜好,是一个玩法多样,有创造力的社区。

根据一位网友的评论“我活了二十多年,这是我见过最闲极无聊的 App”可以得知same在用户心目中的一些定位,在这里你能看到大部分是陌生人自言自语,打卡,自拍,没有添加好友,没有通讯录或其他社交软件导入好友,即使是在你感兴趣的社区你也看不到热火朝天的盖楼讨论,你能做的仅仅是“同感”或是私信say hi,但正是这样一款看似及其无聊的app却让很多人欲罢不能沉浸其中。


三、产品定位

产品定位:打造陌生人无聊社交,满足用户碎片化,情绪化,打发时间的需求。

目标用户分析:年轻90/95后群体,孤独、喜欢陌生交友、喜欢新鲜事物、小清新。

使用场景:随时随刻记录分享自己的心情,打发无聊时间。比如有一个叫做“大便中”的频道,里面都是用户在上厕所无聊的时间内记录的自己“心情”,真正满足了用户随想随用并与其它用户交流的意愿。


四、产品结构


 


五、产品体验


 频道


进入same后第一个页面即为频道页,频道以列表的形式展开方便用户选择,右上角的“+”用户可以创建或搜索频道,Q版的画风配上及其可爱的人文角色让整个产品增添了一丝文艺范,对初次使用产品的人都会有一丝惊艳的感觉。

创建频道时会根据用户选择进行分类,不同类别频道只能包含该频道独特的信息,如只有文字或可以打卡。频道一旦创建属性会有限制并且无法更改,这样可以起到一定筛选作用,避免与频道不太相关内容发布到频道页中。

 频道详情页

选择一个频道进入频道详情,详情页中以卡片形式展示每个内容,类似微博的布局方便用户浏览。用户可以“同感”(打入一分钱给对方),回复,转发或者自己发布信息。由于并不注重用户之间的关系,因此只有查看量没有转发这类的信息,用户之间也没有关注,添加好友等功能。

优点:

1频道类型清晰,因此发布内容非常方便,在相应的频道分布相应内容即可,用户无需过多操作。

2 频道中会显示当前正在该频道用户,能够找到与自己同样爱好的用户实时交流。

3 没有干扰,没有负担,这里都是趣味相投的人,不会有广告或其他恶意信息干扰,也不会像熟人社交需要小心翼翼,在这里用户可以真实吐了想法给陌生人。

缺点:过于自由,关注不了喜欢的人,聊天信息也是基于频道下

建议:目前只有部分频道拥有收藏功能,建议所有频道都增加一个,方便用户保存一下有意思的内容


 发现


如图,发现页会展示一些推荐的和更新的频道,值得注意的是推荐的第一个频道属于一个特殊频道,该频道为8.8秒杀专题,里面所有的商品价格为8.8(不定期更新一些超值商品,价值远远大于8.8)可以看出same希望通过这个频道作出一些电商相关的尝试,但是由于产品定位陌生人社交的原因,产品对这一尝试还是非常谨慎的,秒杀专题没有过多宣传也未占据较大篇幅,极力避免商业化给产品带来负面影响。

优点:

1清晰无干扰,只给有需求和感兴趣的用户使用,其他人甚至都不太会感觉到这个频道的存在。

2 秒杀非常简洁,显示商品的倒计时,所有价格统一,到了时间点击购买按钮即可,产品介绍也同样简单(只有2张图片),将整个流程精简到最佳。

3 没有干扰,没有负担,超过时间的商品无法购买,规则也是简洁明了。

缺点:东西少,难抢,需要算好时间,商品简介太少(既是优点也是缺点)无法判定是否正品

建议:增加一个小的闹钟提示,到时间提醒用户来秒杀商品


 消息


消息按照时间倒序排列,进入消息详情可以发现聊天记录是跟随当时的帖子,这样做的好处是发布用户找到当时聊天基于的内容,在弱朋友概念下也能找到聊天的联系点,但是布局方式较难理解,每一句话后面都跟随帖子信息会感觉重复,很麻烦。

建议:同一个帖子主题下的聊天内容放在一起,只需要一个相关帖子即可,既可以方便用户找到当时聊天场景,也能分布分类查找


 总结

       same 是一款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,他通过频道这一关系链将有相同兴趣爱好的陌生人联系在一起,但有不会让人与人之间有过多的干扰,属于一种恰大好处的状态,类似一个兴趣小组,大家可以毫无负担的分享交流。比如一个频道“拍照不知道往哪发”,用户可以把自己一些不适合在朋友圈或微博,人人之类社交网站上面内容通通发到这里,并且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。Same深度了解用户的心理,用户要的是分享互动,还是无负担自由的分享,正事如此了解用户的心情才是same魅力所在吧!


   
评论